English

雷敏演自己

2000-06-15 来源:光明日报 刘昕 王丹誉 我有话说

前不久,《女子特警队》这部第一次揭开武警特警部队神秘面纱的力作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短短一个月间,成千上万封观众来信雪片般地飞到该剧领衔主演、女主人公铁红的扮演者——武警女子特警队队长雷敏的手中。

一个周末,在学员集体宿舍中,我们见到了这位年轻的女上尉警官,她向我们讲述了她饰演这个角色的体会。

1998年10月,《女子特警队》剧组来到女子特警队挑选演员。最初,导演并没有“相中”雷敏,因为电视剧中的铁红是位士兵,而雷敏当时已经是一位中尉警官,导演怕她找不回士兵的“感觉”。偶然一次,导演路过女兵宿舍,发现雷敏与她的兵们开着玩笑,又疯又闹,一副童真未泯的样子。导演眼前一亮,还是她演!

雷敏不是专业演员,除了特警队员的特有气质,她并不特别具有“艺术细胞”。为了弥补这个不足,雷敏不仅自己仔细体会、把握“铁红”,更是主动向导演和剧组人员请教,请他们说戏。每当别人出镜时,她总是在旁边认真地向人家学。同时,她还帮其他的演员递台词、打手势、使眼色,热情地帮别人“搭戏”……

《女子特警队》中有一出母亲来队看望女儿铁红的戏,坚强的铁红看到母亲时禁不住热泪盈眶,这场戏对雷敏的确是一次十足的考验:雷敏来到特警队从未哭过鼻子,因为她是一位“流血、流汗、不流泪”的“铁姑娘”,让她哭,比“登天”还难。为演好这出戏,雷敏可着劲地练“哭”,但直到临近拍摄时的几次试演,她竟一滴眼泪都没流出来,导演急得要命,眼药水都准备好了。不曾想正式上镜时,雷敏却哭得十分动情,把整个剧组的人都感动得眼圈发红。事后有人问她,“关键时刻”眼泪怎么流下来的?雷敏答道:“那一瞬,我想起了我年迈的妈妈送16岁的我踏上征程时的嘱咐:孩子,妈只能送你到这里,以后的路靠自己走,到哪里都要争气,千万!”

当我们问及雷敏,电视剧与现实是否有差距时,她坦言:“电视剧虽然比较真实,但它毕竟是艺术,展示的只是女特警生活全豹的一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